苏喂

个人博。做自己。

【霜之花】章节(三)神龟

OOC婧同人/连载已完结

CP:戴言 X 渲言 X 钻章 X 三钻 X 呆驼 


正文开始:


此刻流泪的不止三歌儿一人。

 

今日轮到玲珑为贵妃值夜,玲珑推门进去,只见贵妃怀里不知道捧着个什么物件,脸贴在上面。直觉告诉她这很重要,但是室内昏暗,实在看不清楚,只好作罢。

 

贵妃听到声音,吩咐道:“给我倒茶。”

 

玲珑连忙“哎”了一声,将茶碗递到床边。她见贵妃的眼睛竟然红肿起来,看样子像是哭过一般。

 

难道是哪个笨手笨脚的丫头打碎了贵妃心爱的物什?

可是并未听说。

 

那是为何?莫非是因为她怀中的宝贝?

 

究竟是什么宝贝,玲珑的眼睛都要眨抽筋了还是没有看清楚。

 

贵妃把宝贝放到床榻内侧。她更是看不到。

进完茶,贵妃疲倦地摆摆手。

 

玲珑知道,贵妃这是要歇息了。

 

于是,她轻手轻脚地收拾好茶碗,将床幔放下。熄灭烛光。

 

放下窗帘那瞬间,她忽然瞄到了贵妃正在摩挲的物什,吓得她差点叫出来。

 

但她紧紧地闭着嘴唇,控制自己不出声。

 

躺在卧榻上,她竖起耳朵,细细聆听里屋的声音。

 

贵妃还在哭泣吗?不过是一个乌龟而已,死了就死了呗。

 

如果贵妃想要,她可以再给她找到一只乌龟。

 

真的。

 

虽然,她真的很害怕所有带壳的生物。

 

她不害怕蛇,但是她却害怕乌龟、蜗牛,是不是很奇怪?

 

不要嘲笑她,每个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事物。玲珑脑子里想着乌龟壳,想到头痛......

 


十五年前,也有人发表过同样的言论。

 

夜间,御膳房,某个角落,有一宫女在鼓捣着菜板。

 

新入选的秀女进宫后,御膳房变得更加忙碌。御膳房不仅要做御膳,更要准备整个宫里所有人的饭食。当然,最尽心尽力的是御膳。可是,其他人的饭做不好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。

 

试想一下,太监宫女吃不饱,便没精打采。没精打采,就伺候不好主子。惹主子生气了,那所有人都不好过。

 

这一套碎碎念,当时年仅十三岁的喻雨烟已经听腻了,可是师傅总是喋喋不休,她只好一边点头,一边摘豆角。

 

她进宫已经三年了,做饭也做了三年了,摘过无数的豆角,切过无数的菜。还是没有机会做菜。

 

她简直就是一个洗菜工、切菜工。


她觉得自己切的特别好,特别棒。可是师傅还是不让她做菜。

 

她也想颠勺。看着青菜在锅里翻飞,油声四溅,她的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。

 

她也真的这样做了。偷偷地晚上溜进厨房,自己给自己炒菜。

 

她不是为了填饱肚子,而是单纯的想要练习做菜。

 

咕噜,肚子传来一阵响声。

 

喻雨烟满意地看着盘子里的成品,摸了摸肚皮。

 

下面,就让我尝尝你的味道吧。

 

可是,不太对劲。

 

她明明是吃饱了才来到御膳房后厨的,她不想因为饥饿影响做饭的感觉。

 

刚才肚子的声音,不是来自她自己,那么… …

 

是谁的肚子在叫?

 

 

忽然,门口传来一阵脚步声。

 

糟糕,难道遇上了夜巡?

 

胡乱将盘子放到柜子里藏着,喻雨烟找了个隐蔽一些的角落,蹲下身,没想到正对上一双清泉一般的眼睛。

 

那双眼睛的主人正呆呆地望着她。

 

咕噜,对方咽下了口水。

 

原来是一个小谗猫。

新来的秀女都这么能吃吗?

 

听着脚步声越来越近,喻雨烟连忙蹲下身,将身体缩成小小的一团。与那位女子一样。

她们肩并肩,躲在狭窄的空间里,呼吸相闻。

 

吱呀。门开了,有人进来。

 

她屏住呼吸,那位女子紧张到伸手捂住自己的嘴,眼睛瞪大,睫毛微微颤抖。

 

原来一个人紧张的时候,睫毛会抖成这样。她第一次见。

 

这届秀女不但能吃,睫毛还很长,很…能抖。

 

忽然,一只双黑色鞋履出现在二人视野里。

 

他千万千万不要弯腰!

 

那秀女忽然紧紧地闭上了眼睛。如果闭上眼睛,便什么都看不见。如果看不见,便是没有发生。那样就好了。

 

咕噜,该死的肚子又开始叫了。

 

糟糕! 

 

千钧一发之际,那人却呵呵一笑,“原来是只王八。”

 

说完,快步离去。

 

那女子松开捂住嘴的手,瘫坐在地。

 

喻雨烟感觉香味更浓了。使劲地吸了两口,不露痕迹地。她默默记住这个味道,她想搞清楚是什么这么香。

 

估摸那人走了,喻雨烟从狭窄的空间爬出来。弯着腰,目光在地上搜寻。

 

搜寻她们的救命恩人——小乌龟。

 

一只小乌龟不知什么时候爬出了水缸,正趴在地上,见到有人,连忙缩进壳里。

 

喻雨烟伸手夹住这只乌龟,走向刚才躲藏的地点。向那女子展示她手中的活物。

 

结果,那女子看清她手中的东西,“啊”的一声,竟比方才更要害怕的样子。

 

“嘘!”喻雨烟连忙制止她的惊呼,伸手点在她的嘴唇上。

 

千万别再把别人招进来,到时候,一千只乌龟也救不了了。

 

少女的呼吸急促,气息喷在手指上,痒痒的。

少女侧过头,嘴唇扫过她的手指。皱眉道:“快拿开。我害怕。”

 

我的天。又能吃,又胆小,连乌龟都害怕。

 

喻雨烟撇撇嘴,站直身体。皇帝,你的品味真的很独特。

 

 

这便是喻雨烟和戴雨萌的初相识。

 

那日,喻雨烟把她炒的菜拿给她吃,还给她带了两个热乎乎的土豆,这本来是她准备给自己的零食,但是第一次认识秀女,第一次跟秀女说话。她很高兴,便把土豆送给她。最后,她将那只小乌龟塞进她怀里。

 

少女脸色难看地想要挣脱,可她还是心地善良,最终还是稳稳地抱着小乌龟。喻雨烟嬉笑道:“不要的话,那我就把它炒菜喽。”

 

其实,她只是开玩笑,戴雨萌却当了真。

 

戴雨萌找到一块布,包住这只乌龟,藏在怀里。一边藏一边念道:“神龟,神龟,你一定要听话。”

 

听到这个名字,喻雨烟笑到眼泪都出来了。

 

这个名字未免太过荒谬,可戴雨萌却一脸认真地讲:“神龟虽寿,尤有竟时”。

 

“这只小乌龟,既然你送给我了,我想好好养它。你不知道,我其实很害怕这类动物,但是我不能一直害怕,我想战胜我的恐惧。”

 

“虽然乌龟的寿命很长,但是它的生命也有终结的那天。人也一样,我们都一样。我只希望,我活着的时候能好好活着。努力生活,努力快乐,那就够了。你呢?”

 

喻雨烟怔住,她不知道“神龟”背后还有那么多说道。

 

她望着少女亮晶晶的眼睛,少女沉静的面庞,听着她清脆的声音。她好像透过眼前这个人,通过她的描述,真正地见到了时光里更加成熟的她们。

 

是幻觉吗?

 

她忽然开始期待宫里的日子。即便她日日切菜、洗土豆、摘豆角,想起“神龟”,她好像能够获得一些力量。

 

秀女都是读过书的吧,她内心萌生出一丝自卑。她不懂秀女使用的典故。

可即便她没有学问,她也有自己的想法。

 

她不想一辈子切菜、摘豆角,即便以后师傅允许她做菜,她还是逃不出这个御膳房。

 

秀女身上香香的,好闻的花香味道;

她身上也是香香的,却是饭香味道。

 

忽然心里酸酸的,喜悦中流露出些许酸楚和惆怅来。

她的心脏变成了一个酸菜坛子。此刻放什么进去,都会立刻变成腌制品。

 

怀抱着这颗坛子,她依然下定了一个决心——我,喻雨烟,绝对不仅如此,我也要成为美丽的、优雅的、散发着香气的女人。

 

神龟虽寿,犹有竟时。

 

那又如何?


我命由我不由天!

 

(未完待续)



===========

指路合集:

章节(一)玲珑 

章节(二)三哥哥 

章节(三)神龟 

章节(四)雨格  

章节(五+六)阿琪与林霜 


 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苏喂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