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喂

个人博。做自己。

原创小说《错位》【无限流|科幻】

*朱小雨和X的故事,朱小雨设定为十八岁的大一学生。

*2万字,讲述一个“相遇”的故事。建议阅读时间1小时。

*情节设定上带有科幻色彩,个别情节可能轻微恐怖,请带着脑洞阅读。

《错位》(1)


朱小雨欲把手中的照片撕掉,刚撕了一个口子,又松下劲来。不能毁坏证据。

她叹了口气,瘫倒在宿舍床上,愤怒地蹬了蹬腿。

这已经是第五天了,接连五天,每天都有人给她寄一个信封,信封里面是一张女子的不雅照片。

 

她朱小雨可以对天发誓,这照片里的人,绝对绝对不是她。

可是,照片中女子的眉眼活脱脱和她一模一样。

 

她不过是个普通的大一学生。怎么会穿得花枝招展?怎么有钱买照片里的奢侈品?她作业都做不完,怎么有空和别人聚会,喝酒?

 

真是见了鬼了。一定是有人故意合成,故意整她。

可是她一向与人为善,从不得罪任何人。她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,究竟是谁?

 

五天前,她收到不雅照片的时候,周围还有其他同学。她只看了一眼就赶紧用手捂住,揣进裤兜,一路捂着,生怕掉出来。

 

还记得那天,她哆哆嗦嗦地点着鼠标,打开校园论坛,却发现论坛里没有任何和自己有关的贴子。

 

无论是朋友圈还是校园论坛,平静如水,没有一丝波澜。

论坛里的贴子,清一色都是同学们抱怨教务处网站太卡,校园网太差,食堂太难吃,云云。

 

只有她怀揣着一个地雷。

只有她,每天雷打不动地收到一个信封,一张照片。

 

来信统一由舍管阿姨保管。信封和一堆外卖盒排在一起,堆放在窗台。有些突兀,有些诡异。

 

她假装不在意地问舍管阿姨,“阿姨,您还记得是谁放的信封吗?”因为信封上没有邮票,没有邮戳,没有寄件人,只印着收件人朱小雨的名字。

 

她一瞬不瞬地盯着舍管阿姨的面部,不肯放过一丝表情。

 

结果,阿姨“那个,那个”了半天,只道一句:“不记得了,好像是一个戴着帽子的人。”

一句话令朱小雨泄了气。

 

那日之后,她几乎日日守在舍管阿姨门口,生怕被别的同学错拿了信封。

 

但又不好做得太明显,只好一天订好几次外卖,并承包了整个宿舍取外卖的任务。

 

舍友都感觉最近朱小雨十分友爱同学,帮同学取外卖,一天上上下下跑好几趟,不嫌累。

 

还有,她最近胃口大开,一天外卖不停,双下巴都要出来了。

 

朱小雨躺在床上,抚着自己的双下巴。

 

那个人为何总是躲在暗处?如果说,那个人想整她,通过合成的床照,破坏她的名声,为何不放到校园论坛?而是,每天偷偷塞给她一张呢?

 

当然,她并不是期盼被人放到网上,虽然照片里的人不是她,她们却拥有一样的脸。她不希望自己成为其他人的议论对象。

 

如果那个人只是为了勒索她,为什么不在信封里留下自己的银行账号?朱小雨挠了挠头,虽然自己也没有什么钱,可是,她到底该怎么办呢?这种照片,她不好意思给别人看。

 

别人一定不会相信她。

 

朱小雨坐起身,摸了摸信封。

 

谜题是由信封开始的,那么,她可以通过信封得到答案吗?

 

 

 

《错位》(2)

 

朱小雨头顶着红色发带,一脸视死如归,特别像那个奋斗的表情包。

铺开信纸,拿起笔,写道:

 

致 某位先生/小姐


你好,虽然我们素未谋面,我也不知道你为何写信给我,还寄这些照片给我。但是,这些照片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扰。


我想你很清楚,这照片上的人并不是我。我不知道这些照片的来处,它们是你用电脑制作的,还是世界上真的有一个和我长得很像的人。但是,我只想告诉你,请停止你的行为,还我平静的生活。


落款: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朱小雨

 

朱小雨放下笔,拿手机拍了一张照片,作为证据。不管怎样,多留一些证据总没坏处。将信纸放进那人寄给她的信封里,贴上胶带。借着去一楼取外卖的机会,把信封放回窗台。

 

舍管阿姨正在看电视剧,抬头对她笑着点了点头,又继续看她的电视剧。

 

朱小雨扯出一个客气的微笑,三秒钟内完成了取外卖、放信封的动作。

 

希望,那个人能收到她的信。

希望,那个人可以停止“幼稚又可恶”的行为。

 

她觉得自己已经很客气了,世界上哪儿有她这么善良的人?

 

她蹦蹦跳跳地踏上楼梯的瞬间,那个信封被一阵风吹到地上。

 

一眨眼的功夫,消失不见了。

 

晚上,她端着脸盆去盥洗室,经过黑漆漆的楼梯口,内心有一丝犹豫。她很想跑到一楼去看看信封还在不在。但是,她怕黑,她不敢。她恨自己的胆小懦弱,只好带着不甘心回到宿舍。

 

朱小雨一夜都没有睡好。早晨,望着镜子里自己厚厚的黑眼圈,她做了一个鬼脸。如果,信封还在,她就...她就以后收到一封烧一封。眼不见,心不烦。

 

怀着忐忑的心情下楼。经过一楼阿姨宿舍门口的时候,她屏住呼吸,感到前所未有的紧张。

 

如果信封还在那里… …

 

没有!

 

信封不见了,信封竟然不见了。

应该不是被阿姨收走了吧?

 

走出一楼大门,外面的阳光照得她睁不开眼睛。

一瞬间,许多委屈涌上心头。有种流泪的冲动。

 

舍友挽着她的胳膊,她木木地前进。可下一秒,她却用力挽住舍友的胳膊,拉着舍友跑起来,“快点,我们去吃早饭吧。”

 

舍友被朱小雨拉了一个趔趄,今天她怎么吃早饭这么积极?以往她都不爱吃早饭的。不过,也不奇怪,她最近的确食欲大涨。

 

整个上午,朱小雨一直心不在焉。别人笑的时候,她也跟着笑,笑得很夸张,以此掩盖内心的忐忑。

 

忐忑的等待命运的宣判。

 

朱小雨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,不管结果如何,她都不可以崩溃。

 

清者自清。

 

当她再次在窗台见到信封的时候,她面不改色。阿姨探出头,笑道:“朱小雨,每天都有你的信。”

 

朱小雨还笑得出来,“是呀,阿姨。”

 

回到宿舍,拉上床帘,拆信封的双手轻微颤抖。

 

她的眼泪不争气地掉下来。

 

信封里没有不雅照片,而是一封回信,回信不是手写的,而是电脑打印出来的。

 

致 朱小雨


请允许我先对你说一声:对不起,我不奢求你的原谅。我只想吸引你的注意,我本意不是想伤害你。如果我的行为伤害到你,我向你道歉。


我需要你的帮助。我需要你的帮助,我需要你的帮助。

如果你愿意帮助我,请再给我一封回信。


在你愿意帮助我之前,我不会透露我的来意,这对普通人来说,过于离奇。

如果你不愿意帮助我,我会彻底消失。祝你生活顺利,学业进步。


再次说声对不起。

落款:X

 

 

朱小雨读完信,一时反应不过来。又从头读了一遍。

 

对普通人来说太过离奇是什么意思?对方不是普通人?

对方不是普通人却以这种奇怪的方式,吸引她的注意,而且还需要她的帮助。

一切透露着古怪。

 

莫非,背后真的有什么难以表达的秘密? 

 

从五天前,她收到那封信开始。她连日焦虑不已。

如今终于可以结束这一切,她却没有想象中开心。

 

为什么她看完信,胸中发闷,有些难过呢?

对方究竟为何有求于自己?照片中的女孩又是谁呢?

 

如果,照片里的女孩真实存在,被人泄露了私密照片,所以这个人需要她的帮助,可能吗?

如果这封回信还是对方的圈套,她贸然相信对方,岂不是正中其怀?

 

可是……

那个人说了三遍:我需要你的帮助。

重要的事情,才会说三遍。

 

解决完一个谜团,她又陷入了另一片迷雾。

 

“朱小雨,下午体育课测800米,别忘了。”舍友提醒道。

 

多亏室友提醒她,她差点忘记。

 

不管那么多了,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。

 

朱小雨将信封和信放进抽屉,上了锁。打开衣柜,换上运动服。既然生活终于恢复了正轨,此前积攒的事情可以一件件着手做了。

 

第一件事就是把最近猛吃外卖长的肉减下去。

她在原地做了几个蹲起。

 

你可以的,朱小雨。

 


《错位》(3)

 

日子一天天过去,转眼又过去五天。轻松的日子原来这般舒服,那人如同她承诺的一样,再也没有写信给她。

 

朱小雨戒了外卖,可她每次经过一楼舍管宿舍窗户的时候,还是会看看窗台。

 

信封再也没有出现,她终于安下心来。

 

可是,到底是谁给她寄信?照片上的人又是谁,她再也没有机会知道了。

莫非是她的孪生姐妹?不可能,妈妈只生了她一个孩子,根本没有瞒她的必要。而且,她们虽然容貌相似,年龄却差了一大截。照片里的女人风情万种,比她成熟许多。

 

就让这个秘密埋藏,只要她不说,谁都不会知道。她抠了抠抽屉上的贴纸,只要她把此前收到的信件和照片销毁,她就与那件事再无关系。

 

可是,她想知道真相。非常非常想。

 

除非,她给那个人一封回信。

 

想到这里,心脏又开始砰砰直跳。

 

朱小雨拧开桌上的瓶盖,仰起头,水咕噜咕噜地流进喉咙。

 

她决定了,既然那个人没有伤害她的意思,她姑且回一封信罢。

 

如果对方提的要求太过分,她再后悔,应该也来得及。

她已经晾了对方这么多天,面子也找回来了。

 

如果对方让她做什么,她便立刻做什么,岂不是很没面子?

 

她放下水瓶,展开信纸,这次写信的心境与上一次,很不相同。 

这一次,最焦急的应该是对方吧。

 

当天,她给对方回了信。隔天中午,她终于收到对方的回信。

读完信件,她感到有一些后悔了,但此时说后悔已经晚了。

 

有一句话叫:无知是福。她终于明白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。

她将信揣进裤兜,站上跑道,开始疯狂奔跑。可信的内容却深深印在了她的心里,此刻正在她身体里无限循环播放。

 

操场上有人在踢足球,有人在拉伸,还有人在打排球。她好想大喊出她心里的秘密。让这个世界的人都听她说话,可是她知道,谁都不会相信她的。

 

没有人能够理解她。

 

那些照片的确不是合成的,而是实际存在的。但是里面的主角,和朱小雨有着相同面庞的女人,她叫朱晓雨,来自另外一个世界,现在朱小雨所处世界的平行时空。

 

很荒谬,对吧?可是不了解不代表不存在。

 

她跑完两圈。有一对情侣在一人一口地共享一只冰淇淋。她只看了一眼就错过眼神,超过他们。如果事情都像吃冰淇淋一般简单就好了。

 

他们不知道,他们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
朱小雨跑得有些岔气,肚子开始疼。她终于停下脚步,在跑道上慢慢走。

 

给她寄信的人告诉她,她叫X,是一位“时间旅行者”。“时间旅行者”的使命是修复人为破坏的“秩序”。她需要朱小雨帮助她,阻止另一个世界的朱晓雨破坏“秩序”。

 

平行空间的朱晓雨,就是照片中那位风情万种的大胆女人。她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女演员,以青春美少女的形象出道。后来,她与某男星因戏生情,秘密交往。一年后,两人分手。可是,男方不满分手,为报复女方,爆出二人大量私密照片。

 

女演员形象一落千丈,星途受阻。为重拾演艺事业,去某国求秘方。秘方是怪力乱神的法子,使用之后,某种力量将平行空间别人的“气韵”借给女演员,女演员借助他人的“气韵”,得以东山再起。

 

“时间旅行者”在信中写道:她借的就是你的气韵。

 

这么重要的消息,为什么才告诉她?借了气韵之后,女演员东山再起,那她呢?她被借走气韵之后,会怎么样,为何信里一字未提?

 

朱小雨持续腹痛,一定是刚才跑的太急,不能再跑了。她只好慢慢往宿舍楼方向走。她的脸一定很臭,像一颗臭鸡蛋,但是她真的很生气,她没有精力保持微笑。

 

这个人,真不是一个好东西。她决定称呼那人为“坏东西”。

 

不知道平行世界的女演员有没有使用“秘术”?回到宿舍的朱小雨看了看镜子里的黑眼圈,该不会副作用已经起了吧?

 

无论如何,她一定要阻止女演员动用“秘术”。

 

 

中午,她收到第二封信。看来对方已经按捺不住,不等她回信就又写给她一封。

 

信的内容只有简短的两句话,但是信息量却很丰富。读罢,感到太阳穴突突地跳。

 

“如果你已经准备好了,午夜十二点从宿舍下楼。记住,全程沿着右边楼梯走,一分钟内下楼。”

 

这要求令她汗毛竖起。她胆子小,连走夜路都不敢,晚上上厕所都要人陪。

 

宿舍在六楼,要求一分钟之内下楼,她需要速度很快才可以。

 

这“坏东西”真够坏的。朱小雨将信纸搓成球,狠狠地碾了一番。发泄完心中的愤怒,她又小心翼翼地将纸条展开,抚平。

 

唉,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真难受。

 

“我是去帮忙的,我是去帮忙的。”

“有人很需要我,有人很需要我。”


她一边给自己做心理建设,一边打开衣柜,给夜晚的出行搭配衣服。

 

古装剧里,大侠们晚上出门执行任务都穿“夜行衣”。

她,朱小雨,虽然不是什么大侠,却怀揣着一个巨大的秘密,应当打扮得隆重一些。

 

既神秘又隆重。

 

既然是去平行世界执行任务,她定要全副武装,不留一丝缝隙。经过一番翻箱倒柜,夜行装备搭配完毕。

 

黑色丝巾,黑色墨镜,黑色渔夫帽,以及黑色外套。一身黑,够神秘。朱小雨望着镜子里的自己,满意的点了点头。

 

天生丽质难自弃。虽然一身黑,但黑得有层次。

 

午夜十二点到了。

 

朱小雨手拿着一个脸盆做掩护,装作去洗手间的样子,溜出宿舍。她走到楼梯间,贴着右边楼梯,快步下楼。至于左边楼梯,她眼睛瞟都不敢瞟。四楼,三楼,二楼,终点越来近。

 

终于,她跑出了楼道。

 

不对!

 

这个时间,舍管阿姨应该早就锁上了门,怎么会大门敞开呢?


朱小雨猛地回头,学校公寓已经不见了。取而代之,眼前出现一座陌生的公寓大楼。

 

原来信中说的一切都是真的。

时间旅行者是真实存在的,平行空间也是。

 

她来到了平行时空。

 

咚咚咚,心脏开始不受控制地跳动。刚跑完步的双腿也止不住微微打颤。

 

咕嘟,咽下口水。

下面,她该怎么办?

 

“你好,朱小雨。”有人喊她。

 

向着声音的来处望去,那人也全副武装,一身黑色,从黑暗里向她走来。目测个子比她高半个头,带着口罩,只露出一对眼睛,睫毛长长的。

 

“你就是那个‘坏,时间旅行者’?”朱小雨终于见到那个人了,给她写信的——X。

 

当着X的面,她不敢说自己给对方起的外号“坏东西”。而且,站在别人的地盘,她可不敢随便说话,她还想回去呢。

 

X点点头,摘下口罩。

 

一张清秀的面孔,单看她的装束,朱小雨以为对方是一个男生,可她摘下口罩,她才知道原来对方是一个女生。这张脸令她心中生出几分亲近感,来这里之前,她还担心对方是一个老太太或者是一个老爷爷,没想到对方这么年轻。

 

“你好,我是X。见到你很高兴。”

 

朱小雨腹诽,这人说话怎么这么客套?难道要她回:见到你我也很高兴。她可是被迫的,她不是很高兴。 

 

“你好,X。我是朱小雨,你知道的,我收过你好多信,还有照片。没想到我能顺着楼梯跑出来就穿越了,我现在已经来到新的时空了,对吧?你们时光旅行者是从A排到Z吗?”

 

朱小雨内心有好多疑问。如果不是她好奇心重,她真有可能不来,真的哦。

 

X摇摇头,“以后再跟你说,我们时间不多,跟我走吧。”其实她也不知道该怎么介绍自己。

 

她是第一次见那个世界的人走出这座公寓楼。她叫朱小雨,她比她想象中更…可爱。可爱是这样用的吧?

 

此前,她只见过朱小雨的照片。在她眼中,朱小雨与这个世界的演员朱晓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。与她见到过的,其他世界的朱晓雨也没什么不一样。

 

可是,当她见到捂得严严实实的朱小雨本人,她内心跳出一个词汇:可爱。她从资料上见过,人们将“小巧玲珑”的人或物称为“可爱”。

 

她脸上挂着一副黑色圆形墨镜,可眼镜框却是黄色的。

脖子上围着一条黑色丝巾,可纹样却是熊猫图案。

头顶上的帽子为何还长出两个耳朵?袜子上缝上的小鸡仔又是什么?

正常一点的就是她的黑色牛仔外套,除了袖子上破了几个洞,好在已经打上了补丁。

 

这个世界的朱小雨是“可爱的朱小雨”,X默默记下。

 

她不知道怎样介绍自己,她只好沉默以对,内心在思考如何进行对话。

 

朱小雨不满地撇了撇嘴,跟上X的步伐。

 

“你是第一个答应帮我的人。”终于,X开口与朱小雨聊天,“我收到过别人的回信,但是我请求她们帮我之后,她们都没有再回复我。”

 

资料里写了:真诚是最好的沟通术。她便把她最想说的话,讲了出来。

 

朱小雨睁大眼睛,回道:“难道都是平行时空的我吗?你给那么多平平时空的我写了信?”

 

X点点头,“可以这么说。”你们都是平行世界的彼此。

 

朱小雨的好奇心又被勾了起来,眼神发亮,“那你能跟我说说,她们都是什么样的人吗?”

 

X点点头。书上说的真不错,她第一次与人面对面沟通便找对了话题。

 

正巧,她们经过一个空椅子,于是坐过去。椅子傍边的地上竟然有人用花瓣堆成心形,已经被风吹散了一些,不仔细看不出来。

 

书上还说,与人交流时要面对彼此的脸,视线适当接触。X还不太理解“适当”接触是如何接触,便一直注视着朱小雨,看她的眼睛,鼻子,耳朵,额头。看完一遍再来一遍。

 

朱小雨只觉得X语速很慢,讲话的嗓音低沉,她很愿意听她讲话。而且,她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有这样的眼神,这样透明的眼神。像琥珀,陈年的琥珀,透明却有故事。

 

X一边思索一边开口,“第一次,我通过时间地图随机选中一个农村姑娘。她收到照片后,吓得她把照片扔进荷塘里。我没敢再寄给她。我担心,下一次她把自己沉进荷塘。”

 

“然后呢?”朱小雨想象不出自己在农村种地的样子。

 

一阵微风吹过,有几片花瓣落到朱小雨的帽子上,好想伸手替她拂去。

 

X盯着朱小雨继续道:“第二次,我从时间地图上设置关键词,限制对方一定要接受过义务教育。我将照片寄给一位保送大学的高三女孩。她没有学业负担,或许会帮助我。但是,她认定是她的同班同学嫉妒她保送大学,故意合成她的不雅照片。她私底下,挨个排查她怀疑的同学,搞得人心惶惶。我只寄给她那一次。”

 

“第三次,我设置关键词为已成年的女性,年纪太小的话,容易对她们产生不良影响。我寄给一位已经大学毕业,工作两年的职场女性。可惜,照片被她的男朋友看到了,逼问她到底什么时候劈腿,第三者是谁?那女子怎么解释,男子都不相信她。最后,他们分手了。”

 

说到这里,X的语气低落了许多。朱小雨见她不再看自己,低下头,整张脸都要埋进帽子里。真想把她的帽子摘下来。

 

“第四次,我想我找的人一定要单身,没有交往对象,而且人要富有同理心。我寄给一个单身妈妈,她有一个女儿。她是第一个回信给我的,她问我到底是什么人?但是,在我解释完来意后。她再也没有回复过我。我没有再打扰她的生活。或许因为她不相信我,也或许她没有精力帮助我。毕竟,她有女儿要照顾,没有精力分给外界一丝一毫。”

 

朱小雨注视着X的脸庞。她明白了为什么X看起来这么年轻,眼睛里却许多心事。

 

她伸手拍拍X的肩,笑道:“后来,你遇到了朱小雨,虽然她忽略了你好几天,毕竟她也被吓坏了。但是,最后,她还是来了。”谁让她是一个傻子呢?

 

X终于露出笑容,慢慢道:“你说得对。我竟无法反驳。”

 

这是她昨天恶补的网络用语。她担心对方说的话,她听不懂,也担心自己无法与对方正常交流。

 

什么呀?朱小雨扑哧一声笑了。这个人说话好奇怪。

她笑得前仰后合,帽子上的樱花花瓣终于掉了。

 

X见她笑成这样子,不明所以,也跟着笑起来。

 

或许,那句网络用语真的很好笑吧。

还好,她昨天恶补了许久。看来,她的努力没有白费。

 

还好,你相信了我的故事;还好,你回了我的信。

还好,我们在时间的缝隙里,相遇。

 

朱小雨,见到你,真的很高兴。

 

 

《错位》(4)

 

不知不觉,两人打开了话匣子,朱小雨发现她们竟如此投缘,竟像是多年未见的老友。

 

可能是晚风太温柔,樱花太美丽。朱小雨此刻心情好极了。她一点都不困,她甚至遗憾为什么以前每个晚上都乖乖睡觉。她好像错过了很多她不知道的事情。

 

对此前X给她寄照片的事情,她不再耿耿于怀了。在她心里,她们已经是朋友了。既然现在她们是朋友,她可以原谅她。

 

原来书上说的是真的,交朋友真的很快乐。X后悔为什么没有第一次就找到眼前这位“可爱的朱小雨”。差一点就见不到你,差一点。

 

她们似乎忘记还有任务在身——阻止这个世界的女演员朱晓雨破坏“秩序”。

 

X看了一眼腕表,时间快到了。

 

站起来的时候,她们都有些舍不得。舍不得离开樱花树,离开落一地的秘密。

 

X告诉朱小雨,此刻,她们所处的时间,朱晓雨还不认识那位男演员。

 

今夜,她们的任务就是:告诉女明星朱晓雨那个男明星的本性,让朱晓雨不要拍私密照片。

那么,她玉女的形象便不会倒塌。以后,她也不会为了事业寻求“秘方”,导致“秩序”混乱。

 

如果今夜成功,她们便成功维护了“秩序”,以后也没有见面的必要。

 

想到这里,朱小雨有些难过,放缓了脚步。她看着X走在她前面,个子高高的,背部微微偻起,脸被帽子遮住大半。

 

X好像属于这条街道,在朱小雨没有遇到她的时候,她就在这条街道走了许久。

 

如果今天完成了任务,以后,她们还能继续做朋友吗?平行世界的朋友。她不会吵她,她不会天天给她写信。实在不行,她们一年联系一次也可以,像牛郎织女一样… … 

 

先完成任务再说吧。她一定努力不让X失望。

朱小雨握紧拳头,快步追上X,她和X并肩走在一起,两人的影子被路灯拉得老长。

 

到了,朱小雨抬头望着小区的门牌。她们来到女演员朱晓雨居住的小区。

 

X面无表情地出示门禁卡,保安放她们入内。朱小雨暗自赞叹,X好淡定,一点都不紧张。其实,X平时最多的表情就是没有表情,今天她和朱小雨聊天是她表情最多的一次了。

 

保安以为朱小雨就是女演员,还奇怪她怎么又换发型了?不过,这也是常事,女演员天天做造型,不奇怪。

 

朱小雨庆幸自己戴了墨镜,遮住她内心的慌张。如果此刻有人靠近她周围一米,肯定能听到她心脏的声音。她莫名想到《西游记》,有一集唐僧吐心。一口吐一颗心,一口又吐一颗心。要是有人此刻让她张嘴,她也能吐一颗心。这真是一个奇妙的晚上,她的想法都变得奇怪了。

 

不管怎样,顺利通过第一关。朱小雨长吁一口气,高兴地挽住X的手臂。

 

X身体有些僵硬,她还不习惯别人的触碰。挽住她的手臂暖暖的。“可爱的朱小雨”是暖暖的。

 

X目送朱小雨走进电梯,电梯门关上的那瞬间,朱小雨满脑子都是X交待她的话,“朱晓雨会在五分钟之内上楼。你见到她之后,想办法找机会和她单独相处。必要的时候给她看你的脸,她一定会相信你说的话。”

 

“但是,不要被除了她之外的这个世界的人发现。如果情况不妙,你记得走楼梯,任意一段楼梯,贴着左边往上走,走一分钟,你会回到你原来的世界。切记,切记。”

 

惊险,刺激。今日的见闻超越了她过去十八年经历的一切。

 

朱小雨躲在楼梯间,听到电梯门打开的声音,有人上来了。她探出头。

 

当她看到朱晓雨和一个男人一同出现,而且两人正在电梯内拥吻的时候,她眼珠子差点掉到地上。怎么回事?X没有跟她提过这些。

 

那个男人看起来有些眼熟。朱小雨回想起X给她寄的照片,竟是同一人。他就是后来朱晓雨的男朋友,害女明星名誉扫地的男人。

 

朱晓雨不是还不认识他吗?

 

难道自己的出现提前改变了“秩序”?

 

她紧张地缩回脑袋,咽了咽口水。


这一切都和她的想象相差甚远。她准备了一肚子的台词,一时竟派不上用场。

 

电光火石之间,她灵机一动。掏出手机,打开照相机,冲着二人疯狂拍照。紧接着,退回楼梯间。如果他们追上来,她就按照X教她的法子离开。

 

明星最怕的不就是绯闻吗?

 

一,二,三。

 

男士皮鞋敲击地面的声音越来越近。

 

他们竟然亲自过来查看。

 

朱小雨紧张得浑身颤抖,贴着左边楼梯,拼命向上跑。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,或许只是她的幻觉。整个楼道充满着急促的脚步声,还有回声。

 

一分钟到了吗?她实在跑不动了,双手撑着膝盖,大口喘息。

 

呼,呼。

 

忽然,有人拍了拍她的头顶,这一拍,吓得她魂飞魄散。

 

“朱小雨,你大半夜的干嘛?”原来是班长。班长手里捧着脸盆,正一脸疑惑地望着她。

 

原来她已经回到她的世界,太好了。

 

“嗯,我,哈哈啊哈,我减肥,跑楼梯。”朱小雨激动地抱了班长一下。随口扯了个谎,原地做了两个蹲起,还真像那么回事。

 

跑步需要戴墨镜吗?班长不解的皱皱眉,如果不是看见朱小雨的卡通袜子,她还以为宿舍楼进贼了。

 

“你是该多运动了,跑完就赶紧睡吧。对了,咱们六楼又停水了,你要是洗漱的话,去五楼吧。”班长拍拍她的肩膀,随即用手掩住口,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。“困死我了,我走啦。”

 

朱小雨点点头,告别班长。

 

今天的任务失败了,对不对?怎么办?X是否已经知晓这个结果?

 

想到X微偻的背影和她琥珀一般的眼睛。朱小雨懊悔不已,她如果胆子再大一点就好了。

 

现在她再按照X教她的方法下楼,可以吗?她能够重新开始吗?

 

朱小雨犹豫了许久,放弃了这个大胆的计划。

X只告诉她,午夜十二点下楼。没有告诉她,她可以任意时间下楼。

 

朱小雨拖着沉重的步伐,回到寝室。一切只好等明天早上了。

 

这一夜睡得格外不安,她做了好几个梦,但只记得最后一个。

 

班长带领全班同学一起爬山。如今明明是春天,可梦里她们却在爬雪山。

 

她们在山头快乐地堆雪人、打雪仗。

 

不知怎地,她们一行人来到悬崖附近。她走得小心翼翼,生怕一个不留神坠崖。

 

可周围还有同学在打雪仗、嬉闹。

 

她也被感染了,滚了一个巨大的雪球。梦里,那雪球直径长达一米。

 

她将雪球打向她的同学,巨大的雪球将同学卷入悬崖。

 

她才意识到自己竟失手伤了人。心情犹如坠入地狱。难道她的余生将在监狱度过?

 

忽然,她被另一个雪球砸中,飞入悬崖。

 

那瞬间,她竟只觉轻松。

 

梦醒之后,朱小雨第一个念头便是庆幸,庆幸这只是一个梦。

 

第二个念头便是,X给她来信了吗?

 

看了眼手机,时钟显示7:50分。还早,中午十二点才会收到X的信。

 

朱小雨决定再睡一觉。

 

可是,闭上眼,眼前浮现的还是昨日的片段。

 

拥吻的男女,跑不完的楼梯。

夜里的樱花,好多个故事,还有X琥珀般的眼睛,微微偻起的脊背。

 

十二点,好漫长。

 

 

“叮铃铃,叮铃铃”,闹铃响了,为了不错过消息,她订了十一点五十的闹铃,回笼觉睡得够久,一定是昨天太累了。

 

朱小雨火速套上外套,胡乱用手抓了抓头发便冲下楼。

 

等她到一楼的时候,信封已乖乖地躺在一楼窗台上。

 

今天的信与往常不同,封皮上画着一只小熊猫,和她丝巾上的图案很像。

 

拆开信,内容竟然是手写的。写得歪歪扭扭,怪不得以前都是电脑打印出来的,原来X的字实在拿不出手。

 

信的内容很简单:

 

朱小雨,昨天吓坏了吧?不知道你有没有睡好。别担心,我有办法。昨天你离开不久,那个男人就独自下楼了。看来是你的出现,改变了原有的世界。你就是唯一的变数。

 

今晚十二点,老地方见。X

 

 

“变数”是什么意思,意思是我可以改变那个世界吗?那么,我是不是能够做到恢复被朱晓雨破坏的“秩序”呢?

 

朱小雨怀着这些疑问,走进食堂。

不管怎么样,吃饭就要开开心心的。朱小雨大口咀嚼,无论前方有什么困难,她都会战胜的!

 

吃饱以后,她回到宿舍,打开抽屉,将X写给她的信整整齐齐地叠放在一起。女明星的照片被压在最下面,她抽出来看了看,又赶紧塞回去。

 

她还记得,X说她被借了“气韵”。

她现在能吃能睡,还很健康。

 

希望一切都来得及。一定肯定还来得及。

她躺在床上,准备下午好好睡一觉,为晚上的行动养精蓄锐。

她会尽全力的。这一次,她无论如何不会逃跑。

 

晚上十二点,她再次出现在楼梯口。今天,她戴着耳机,比第一次随意了许多,有经验就是不一样。姿势就不一样。她跑出楼道的时候,刚好第60秒,完美。

 

正好,耳机里飘出歌声:

 

嘿 等我找到你

试探你眼睛

心无旁骛地相拥

... ...

 

 

和昨天一样,在她回头望向公寓,确认自己已经来到新世界的时候,听到了熟悉的声音,“朱小雨”。

 

“哎。”朱小雨笑着回过头。摘下耳机,将随身听收起来。

 

很高兴再次见到你。

 

不过二十四个小时不见,不过二十四个小时又见面了。

两个人再次来到昨天坐过的椅子。

椅子上落了一些花瓣,用手轻轻扫去。

 

一时间,不知说什么好。

什么都不说也蛮好。二人都是这么想的。

 

因为晚风如此温柔,樱花如此美丽。

 

“信,这次是你手写的呀?”朱小雨先开口。

 

“嗯”,X抿了抿嘴唇,“我写的不好。”

 

“我看懂了。写字让别人看懂就行。”朱小雨满不在乎的笑笑。

 

亲手写信给她,这说明她们真的是朋友了,对吗?这才是她最在乎的。

 

“信里说的‘唯一的变数’是什么意思?”朱小雨问出她最关心的问题。

 

X正色道:“时间地图上显示,女演员和男演员不认识。但是,昨天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,这个世界就出现强大的反应。在你出现之后,他们的关系提前了,但你不要紧张,他们早晚都会认识的。但可以肯定的就是,你是那个变数。是你改变了这个世界,也是你,有能力改变未来的世界。”

 

朱小雨一边思考,一边问:“那么,只要我出现在这个世界,所有的事情都可能改变吗?”

 

好问题。X也不确定,因为她从未经历过。她斟酌道:“在这个世界,演员朱晓雨是平行世界的你。你们两个人同时出现的时候,世界会收到一定影响。因此,我推测,你出现在这个世界,改变的是她的世界。同理,如果她出现在你的世界,你也会受她影响。”

 

“我也进行了一些思考,你听我说得对不对。如果,因为我的出现,演员朱晓雨已经认识了男演员,这已经变成了既成现实。你可以带我回到昨天晚上吗?我等他下楼之后再去找女演员。”

 

X赞许地点点头。示意她看向周围。

熟悉的景致,连樱花都与昨夜一样美丽。一样的美丽… … 

 

椅子傍边的地上有人用花瓣堆成心形,已经被风吹散了一些,不仔细看不出来。

 

一切都与昨天一模一样。

 

她回到了昨天。

 

昨夜星辰昨夜风……浪漫的诗句,真正发生的时候。原来也会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。

 

望着怔住的朱小雨,X伸手在她面前晃了晃。

 

朱小雨真的走神了,她刚才有一些害怕,如果她被人卖了怎么办?如果她回不去了,她的父母该多着急?

 

一只晃动的手将她唤回,她看到X关切的眼神。X不是那样的人,她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,她在帮助未来的自己,还有这个世界里的演员朱晓雨。

 

振作起来。

 

看出朱小雨笑容背后的勉强,X的目光黯淡了些许,果然,她还是……

 

她还是和自己太不一样了。

她和自己是完全两个世界的人。她早就知道,为什么还抱着不切实际的希望呢?

 

喉咙发干,她从兜里掏出一根棒棒糖,递给朱小雨。棒棒糖,她今天白天偶然在超市见到,看到的时候感觉和朱小雨特别像,当时她就觉得这是一根朱小雨的棒棒糖。

 

于是,买下来,送给她。

 

“吃完这根糖,我们就出发吧。”

 

“你不吃吗?”朱小雨拆开包装,图案竟然是一只粉色的小猪。好可爱,她都不舍得吃了。

 

“我不喜欢吃糖。”

 

“那你喜欢吃什么?”棒棒糖是西瓜味的,她最喜欢吃西瓜。

 

这是第一次有人问她这个问题,X真的没有想过。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 

“真的假的?”真的,她好像没有分明的喜恶,很多事情对她来讲,都差不多。这令她感觉自卑。为什么别人可以大笑、大叫、大哭,而她却从来都不会?

 

朱小雨舔了舔棒棒糖,嘴里甜甜的,可心里却酸酸的。她决定了,她以后要多给X带好吃的,搞清楚X喜欢什么。

 

吃掉一根棒棒糖需要多久?好像很久,好像也没那么久。


可爱的小猪进了朱小雨的肚子里。她把棍儿收进裤兜里,留作纪念,这是X第一次送她东西,之前的信和照片不算… … 

 

两人和昨天一样,进入小区,乘电梯。与昨天不同的是,今天她们在外边掐着时间,等男明星下楼之后,再进电梯,朱小雨按下女明星所在的楼层。

 

电梯门关上的时候,朱小雨默念:我一定会成功的,加油朱小雨。

 

她按照X给的信息,按下女明星的门铃。她只祈求对方给她开门,如果连面都见不到,那就太失败了。

 

没想到,门一下子就开了,女明星朱晓雨一边开门一边说:“你回来做什么?”

她以为男明星去而复返。

 

真不好意思,让她失望了。

 

朱小雨一下子挤进门去,生怕对方后悔、关门。

 

朱晓雨皱着眉头,望着眼前的不速之客。

 

两个人都见到了彼此眼底的震惊。

 

这二人简直是在照镜子。

 

“你...”

 

“我...”

 

 

片刻后,朱晓雨凑近朱小雨的脸,“我也想剪你这个发型来着,哈哈。但是我接了洗发水广告,不能剪头发。”

 

如果不是见到朱小雨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脸,她一定会打电话叫保安把她给拖走。对面的美女声称自己从平行时空过来,嘴里说的话,莫名其妙,完全超乎她的认知。好歹她也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,张口就是平行世界在欺负她没有文化吗?

 

但是她这张脸太有说服力了。据这个美女说,她即将和那个男的交往一年。这也太久了吧,其实那个男的并不是她的菜。

 

她倒了杯红酒,问对面的美女喝不喝?美女摇摇头。

她只好自斟自饮,“那么,你怎么过来的?我,也能过去吗?”两杯下去,她有些飘飘然。

 

美女还是摇头。这个美女一点也不好玩。

 

“哦,对了,你穿越一次能待多久呀?”女明星痴痴地笑起来。

 

美女又摇了摇头。这个美女,你是拨浪鼓做的吗?

 

“你真是的,什么都不告诉我。”女明星看起来很失落。

 

“你要是能多待一会儿,能代我去上班就好了。唉。我给你钱,很多的钱。”女明星真的醉了。站起来,拉着朱小雨跳舞,东倒西歪。

 

朱小雨没有心思跳舞。她没想到,朱晓雨竟然这么没有防备心。对着一个陌生人,喝酒。而且,酒量不好,喝起酒来就耍酒疯。就算她今日听进去她的劝告,估计明日便会抛到脑后。

 

“你长得和太像了,你像我年轻的时候。你知道吗?我特别特别红,特别特别招人喜欢。你在学校是不是校花?”女明星抱着她,头靠在她肩上。

 

 “不是,真的不是。”朱小雨实话实说。再说你现在也很年轻,为什么讲得像自己年纪很大一样。

 

女明星喝醉了,嗫嚅着:“不行不行,你不行,你得听我的。你怎么来的?哦对,保密哈哈,保密。你别回去,你让我去你那儿,你就红了。我跟你说。你信我... ...”

 

女明星闹累了,倒在沙发上。室内,鼾声渐起。

 

朱小雨轻轻将胳膊从女明星手下移开,站起身,在屋子里找了一圈,翻出一个毯子,披在她身上。轻手轻脚地关上灯,拉下门锁,仰着头,迈出门去。

 

再见了,朱晓雨。好好照顾自己。

不知为何,她不敢再看朱晓雨的脸,她怕她多看一眼,眼泪就掉下来。

 

 

《错位》(5)

 

电梯来到1楼,门开的瞬间,朱小雨一眼望见X。X一直在外边等吗?两个小时过去了,她就一直干等着吗?

 

X听见电梯到达的响声,抬起头。结果一眼就看见她红红的眼眶。X主动伸手,拍了拍她的肩,安慰她。

 

朱小雨仰起头,微眯着眼,“X,你说,我改变她了吗?”

 

X只是皱着眉,不说话。

 

“我终于明白,那句话是什么意思了。人是很难改变的。这个世界,也有这句话吗?”

 

X点点头。应该有吧。

 

“不知道为什么,我好难过。”

 

因为你是善良的人。我求助了很多人,只有你,愿意帮助我。

 

X把想说的话都藏在心底,开口却是:“我相信,你一定做出了一些改变。变化或许不会立刻显现,但它一定存在。”

 

朱小雨:“就算是安慰,也很受用。”

 

时针显示此刻已经凌晨三点了。

 

X说,“我送你回去吧。还记得我教你的方法吗?”

朱小雨点点头,X说的每一个字,她都记得。

 

她们来到楼梯间。

任意一段楼梯,靠左边向上走一分钟。

 

朱小雨踏上第一节楼梯,X忽然叫住她:“朱小雨。”

 

被叫住的人回过头。

 

X摘下帽子,真诚地注视朱小雨,郑重道:“谢谢你。”

帽子戴得久了,在她的头发上留下一圈浅浅的痕迹,使她的脸看起来格外生动。

那双琥珀般的眼睛里,满是真诚。

 

朱小雨摇摇头,又点点头。

 

“X,不客气。我是自愿的。”

“那,我走喽。你要是想我,记得给我写信。”说完,头也不回地踏着楼梯往上跑。

 

X望着她的背影,久久不愿离去。

 

 

58,59, 60。应该到了吧?

 

朱小雨气喘吁吁地抬起头,果然,眼前正是熟悉的宿舍环境。她所在的位置正是五楼、六楼交叉口。

 

伸手将墨镜和丝巾胡乱塞进帽子里,假装自己只是去了一趟厕所。当然,这副模样去厕所也很奇怪。管不了那么多,掏出钥匙,打开宿舍门,舍友们正在安睡。磨牙和打呼的声音,此刻听起来令人无比安心。

 

她摸索着走到自己的床沿,脱下鞋。舒舒服服地躺下,长长的呼出一口气。

 

真是奇妙的经历。说出来,别人一定以为她疯了。所以她不会透露一个字,她发誓。

 

不知道X回家了没有,时间旅行者也有家吗?她都忘记问她了,下次一定要问她这个问题。

 

朱小雨衣服都没脱就迷迷糊糊睡着了。

 

 

朱小雨睡着的时候。

X依然呆呆立在楼梯口,不愿离去。

 

她知道朱小雨已经平安回到属于她的世界。

可是。原来,一切还是徒劳。

 

她骗了她。“坏东西”骗了朱小雨。

 

其实,被借走气韵的人,不是朱小雨。


如果秘术施加在与自己一模一样的人身上,反噬几率高而且副作用强大。因此,几乎不会有人这样做。

 

这个世界的大明星朱晓雨也是一样。她借的气韵来自未成形的孩子,X。

X本来可以降生的。但是,阴差阳错,她成为了一缕幽魂。

 

因为太过委屈,世界赋予了它新的身份——时间旅行者。

 

别的孩子在阳光下长大,可她只能在时间的缝隙里,玩耍、游戏。

她自由地度过了许多年,没有人会在意一缕幽魂,一片意识,一个无法实际伤害到别人的人。

 

她踏遍世界的各个角落,逐渐洗去了内心的怨气。

 

开始的时候,由于她被人剥夺了“气韵”,无法降生,她怨气很重。成为时间旅行者之后,她借用这个身份带来的便利,经常偷那个始作俑者朱晓雨的照片去各个世界捣乱。看到别人惊恐的样子,她内心隐隐感到痛快。她想看到别人厌恶那个女人。

 

她想见到和朱晓雨一样的女人,惊恐的模样。

可是,玩过几次之后,她发现她并不是真正的快乐。

 

她其实很痛苦。

她在时间的缝隙里一天天长大。她的见闻增长了,才发现以前的自己多么幼稚。

 

现在的她更希望,漂亮的大明星朱晓雨可以一直漂亮的活着。

她更希望,朱晓雨可以不被泄露隐私照片。

她更希望,朱晓雨可以像她刚出道的时候那般,凭借实力被观众喜爱,而不是什么“秘术”。

她更希望,她自己可以有机会改变这一切。

 

她终于将善良的朱小雨召唤过来。可是,连朱小雨都感受到了吧。

没有人能改变任何人。

她最终,只能在时间的缝隙里,自娱自乐。

 

今晚,她在外边观察了许久,可是时间地图没有任何动静。

昨天,朱小雨的出现使这个世界的女明星和男明星认识的时间提前了。

可是,今天却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 

X站在楼梯口,一动不动。

她孤独的长大了,以和别的小孩不一样的方式。

她也将孤独的离去,以没有人记得的方式。

 

X站在楼梯口。

像是一尊从未移动过的雕像。

 

 

 

《错位》(6)

 

朱小雨一觉睡到第二天中午十二点,周日可以睡懒觉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。

 

她是被舍友香喷喷的饭味馋醒的,她可太饿了。醒过来第一个念头却是,X有没有给她写信?

 

她赶紧爬起来,洗漱。怀里揣着饭卡,快步跑下楼梯,她一会儿跑在左边,一会儿跑在右边。这辈子,恐怕以后见到楼梯,她都会想起X。

 

可是,一楼窗台上空空如也,没有信封,连张纸都没有。她敲了敲阿姨的窗户,阿姨探出头,调侃道,“朱小雨同学,今天没有信来。”

 

朱小雨有些失落。她心不在焉地吃完饭,一个人跑到操场,散步。

前边有一个人穿着帽衫,微微弓着背。

 

她快步超过那人,回过头,一张陌生的面孔。

不是她,不可能是她。

 

此刻,她忽然很迷茫。

 

这么大一个操场,连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。

这么大一个校园,她不知道去哪里好。

这么大一个世界,原来她从来没有好好认识过。

 

她之前对世界的认识,全部被推翻。而她连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都没有。

 

如果她说她从六楼走下去,就来到另外一个世界,可想而知,同学们看她的眼神和看疯子,应该没有区别。

 

我好想你。

 

朱小雨飞奔离开操场,如果X不找她,她可以主动找X!

 

她写了一封信给X:

今天晚上我可以找你玩吗?如果你还是不回复,那我就当作你同意了!

 

可是,到了晚上她都没有收到X的回复,那么就默认X同意了。她怀揣着内心的忐忑,午夜十二点的时候,她按照老方法,踏下台阶。

 

突然,一个词语突然蹦出来:私奔。

私奔到另一个世界......

 

朱小雨露出微笑,她这是在私奔吗?不是的,她还会回来......

 

昨夜的樱花还在开吗?

可惜她见不到那棵树白天的样子,她只能在夜里出现。

 

跑出楼道,回过头,眼前出现熟悉的陌生公寓。她又来到了这个世界。

YES!朱小雨快乐的跳了起来。

 

“嘿,朱小雨”,X在唤她的名字。

 

朱小雨知道,X一定不会不管她。

 

她回过头,只见X正在不远处向她招手。她还是穿着帽衫,今天却没有戴口罩。她的眼睛微微弯着,露出笑意。

 

朱小雨感觉今天的X和昨天不一样了,哪里不一样她一时说不出来。

 

好像,人更放松了。像是作了重大决定一般,整个人都松懈下来。

 

她有满腹的话想对X说。

 

今天没有任务,她们有整夜的时间听彼此说话。

 

太阳升起之前,时间属于她们。

 

X伸出胳膊,示意朱小雨挽住。昨天,朱小雨就挽住她的胳膊。她应该很喜欢挽胳膊。

 

她回去查了一下资料,看到很多学生喜欢挽着胳膊一起去厕所、逛街。她从来没有当过学生,也没有和人一起去厕所,更别说逛街了。

 

朱小雨蹦蹦跳跳的上前,一把挽住。

暖意传来,X闻到女孩子身上清新的味道。

 

那就这样吧。

 

那就让她们在这个世界隐秘的聚会。

 

距离昨天执行任务,已经过去了二十四个小时。

时间地图还是一点变化也无。

 

她的心平静下来,如她此前的二十年。无风,无波。

 

昨夜,她走出小区,回到她们坐过的长椅。在长椅上独坐了一晚。犹豫着一个问题:要不要告诉朱小雨真相。

 

如果朱小雨知道她不是那个被人借走“气韵”的对象,她会不会指责自己,她会不会从此消失?

 

她害怕再也见不到她,虽然她们只短暂的见了两次而已。

 

她却怀念她手掌的温度,怀念她透明的双眸望向自己的样子。

好像,她的眼中只有自己。

 

她从未被人如此认真的打量过,从来都没有人与她说那么久的话。

因为她是偶然降落在时间缝隙里的幽魂,即使她有人的躯壳,可她却缺少人的情感。因为从始至终,她都是自我教育,自由长大的。

 

朱小雨的到来是一场意外。

像是一道流星划过她的天空,照耀了她沉寂许久的黑夜。

 

犹豫了许久,她还是错过了中午十二点寄信的机会。

如果自己不联络她,她也会逐渐将自己忘记吧。

 

可是她却主动要求晚上过来玩,找她玩。

 

X第一个想法就是去游乐园。以往她都是一个人,见到别人都是成双成对的很羡慕。她也想被羡慕。虽然,现在是黑夜,游乐场也关门了,不会有他人关注。

 

她却感觉这样就够了。

够了。

 

太幸福的话,她总是担心幸福溜走。

 

她轻轻地挽住朱小雨的胳膊,像挽住一个容易破碎的梦。

 

两人步行在昨天那条路的反方向。

 

朱小雨回过头望了望那棵樱花树,又仰起脑袋,望了望天上的星星。

 

这里的星星真亮,好像比她的那个世界更大。

 

“对吗?”她摇摇X的胳膊,说出自己的疑问。

 

“应该是你心情比较好,其实它们应该是一样大的。”

 

我心情很好。那么,你呢?

 

朱小雨“啊”了一声,“原来是这样”。

 

这时,引擎的声音,以及车轮与地面摩擦摩擦音,打破了沉静。

一辆摩托车疾驰而来。

 

X伸长胳膊揽住朱小雨,往人行道里边让了让。摩托车擦着她们飞过。

朱小雨一个踉跄,左腿绊右腿,差点倒地还好X扶住了她。

 

“啪嗒”,一个物品掉落在地。

 

肩膀上的手松开。X俯下身,将掉落的物品捡起。

 

原来是一只随身听。

朱小雨总是在兜里揣着随身听,她从高中就养成这个习惯,虽然后来有了智能手机,她依然喜欢专门的音乐播放器。

 

望着X疑惑的眼神,朱小雨塞了一只耳机到她的耳朵里。

 

耳边痒痒的,然后有音乐流进来。

 

“在这之前别说再见

 

请帮我停住这时间

 

就这样别安慰”

 

两个人挽着手,共享一副耳机,漫步在无人的街道。

飙车党,原来在哪个时代都有呀。朱小雨默默感叹。

 

前两天只顾执行任务,都没有机会好好看看这个世界。她今天才发现街道很古旧,有些像她电影里看过的八、九十年代。

 

原来,她不仅跨越了时空,还往前穿越了不少年?

太复杂了吧?时间旅行者都这么厉害的吗?

 

厉害的还在后头。

 

转眼间,面前出现一个隧道。

 

好黑。

 

朱小雨不由攥紧了X的衣服。

 

感受到身边女孩的紧张,X变出一串彩灯,照得整个隧道都亮堂堂的,用她的意念。

 

原本漆黑的隧道此刻充满了光亮。

 

身边的女孩惊奇道,“你会魔法吗?”

 

X笑了笑。

 

她能够用意识操纵事物,这便是她降落在这个缝隙里唯一的快乐吧。

发呆的时候,她会将废弃建筑里的灯,打开又关上,关上又打开。

 

一闪一闪,犹如她寂寥的生命。

 

可是此刻,身边有人因她点亮的灯,兴高采烈。

忽然感觉胸口涨涨的,一股暖流涌出。

她很… …感动。

 

原来书上说的“感动”是这种感觉。

她第一次见到朱小雨的时候,没有感动。

收到朱小雨回信的时候,也没有感动。


原来,只要给她时间,她就会学会感动,学会做一个有血有肉的人。

 

一盏,两盏。

 

小小的灯,如同长了翅膀,在空中缓缓升起、移动,飞舞、旋转。

 

怎么会这样?

 

朱小雨小心地伸出手,接近一盏灯。抓住了!她得意地冲着X晃了晃。

 

明晃晃的笑容在眼前晃动。

X心情舒畅,所有的灯飞得更高了一些。

 

那是一盏古朴的油灯。朱小雨一眼就被它吸引。

 

这盏灯好像有很多故事。

是否有人对着它许愿?是否有人对着它补衣?是否有人日日面对着它挑灯夜读?

 

“喜欢就拿着吧,你可以带回去。”可以回去摆放在你的床头,虽然这灯过于古旧,有些不搭。

 

朱小雨点点头,“谢谢”。

 

应该是我谢谢你... ...

X伸手摸了摸脑袋,不小心胳膊将耳机线刮掉了。

 

正好,她们走到了隧道尽头。

所有灯都消失了,除了朱小雨手中的那盏。

 

朱小雨将随身听关机,收进包里。

 

这盏灯怎么办?如果不小心打碎了... ... 

 

X说:“你放心吧,我会保护它的。”还有你。

 

两人离开隧道,朝着游乐场前进。

 

每前进一步,游乐场里就点亮一盏灯。

 

一盏,两盏,十盏。像是在说“欢迎,欢迎”。

 

 

X望着朱小雨快乐的脸庞,加快了前进的步伐。

 

欢迎你来到我的领地,我的公主,我的…骑士。

 

 

摩天轮,旋转木马,还有跷跷板。

她们玩得最快乐的一个项目竟然是跷跷板。

 

二人身高体重并不悬殊。可是,二人上了跷跷板。只见,X坐在一头,另一头的朱小雨被高高的翘起来,双腿使劲扑腾,板子却纹丝不动。

 

朱小雨尴尬地让X稍微抬抬腿,放她下来。

可X只是坐在那里,冲着她,肆意地笑。

 

那笑容看得她脸红。好在夜太黑,看不清彼此的脸。

 

还好,X不再捉弄她。伸直腿,站起来。

 

终于,她和X在一个水平面上了。

 

借着路灯的光,她看到X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。有几分性感的意味。

 

嗯?性感?朱小雨抿紧嘴唇。X的确是性感的,她才发现。

 

今天她穿了简单的白色衣服,一股子青葱的少年气。

 

眼前的少年人,长腿搭在地上,迁就着她。时不时双腿离地,让她翘起;时不时微微跳起,让她急急地落地。

 

二人在空中忽上忽下,看着对方在眼前晃来晃去。

 

不可思议。

 

朱小雨想,我怎么会在这里?

我好像就是为了此刻而来。

 

说起来荒谬,她感觉她这辈子都忘不了这个画面。虽然,她也不过十八岁,她敢肯定,她一辈子都记得今晚的跷跷板,和另一端的那个少女。

 

玩累了,两人登上摩天轮。

传说,在摩天轮最顶端许下愿望,一定会实现。

 

摩天轮快要到最顶端的时候,朱小雨双手合十,许下一个愿望。

 

睁开眼,X正不解地望着她。

 

“我许了一个愿望。你不许愿吗?”我的愿望,与你有关,说出就不灵了。

 

X眨了眨眼。她并不知道摩天轮还有这个功能。转眼间,最高点已经过了。

 

朱小雨抓住她的胳膊,“我们再坐一圈,你一定要记得许愿啊。”

 

又来到了顶端,X学着朱小雨的样子,默默地许愿:我希望朱小雨的愿望实现。

 

“许完了吗?”X轻松地点点头。

 

朱小雨忽然指着一处说:“原来这里有海,我想去海边,可以吗?”

 

五分钟后,二人来到海边。

 

三分钟前,她们回到隧道。

 

“让我聪明的脑瓜来猜一猜,该不会穿过隧道,就是海边吧?”朱小雨说。

 

她还真猜对了。

 

“那为什么,一定要穿过隧道?”朱小雨追问。

 

“你们不都喜欢一个词——‘仪式感’吗?”X挑眉。

 

朱小雨哑口无言。

 

这个世界的海与她那个世界的海,是同一片海吗?

 

踩在沙滩上,朱小雨想大喊出声。

她就是想大声的,喊出来。

 

“你好!你是谁?”朱小雨扯着嗓子,最后一个字都喊破音了。

“你是谁?我是谁?我是,朱——小——雨。”

 

她的声音像沙子一般被海水吸收了。

 

X走在她的身后,海风吹拂着朱小雨的头发,吹得有些乱。她想伸手帮她整理一下头发。她也真的这么做了。

 

朱小雨的脸被海风吹得有些冰凉。

 

“如果,我被海卷走会怎么样?”朱小雨开始说胡话。

 

“没有这个如果。”X皱眉。

 

“我只是做一个假设。”朱小雨执着的问。

 

“那我就回到给你寄信之前,将你拉入时间地图的黑名单,再也不见你。”X轻声道。

 

“你… 那样你就见不到我了。”X,你何必把话说得那般绝情?

 

“我说过了,没有那种假设。”X抿紧嘴唇。

 

“好了,好了。我知道了。”朱小雨伸手戳戳X的脸,为什么要那么严肃?

 

X想闪过她的触碰,可脖子却僵住。

冰凉的指尖点上脸颊,却令原本同样冰凉的脸颊瞬间发烫。

 

X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。

她从未想过自己会有如此举动。可是她就那么做了,遵从自己的心。

 

她伸出手,按住朱小雨戳在自己脸上的手,抚上自己的脸颊。

 

想不到吧?

 

朱小雨睁大双眼。手心有些发烫,烫得她心跳乱了节奏。

 

那双琥珀一般的眼睛离自己很近,好像能够看透自己的内心。

那双眼睛,什么都懂。

看得她心砰砰直跳。

 

“为什么戳我的脸?”X轻声问。


我错了还不行吗?您能行行好,把手放开吗?

 

手心的热度逐渐上升。

“我,我,对不起。”朱小雨语无伦次。

 

“对不起?呵呵。”X的笑容晃花了朱小雨的眼。该说对不起的人是我。

 

X终于放开手。朱小雨赶紧把手收回。她再也不随便戳人脸了。

 

X转过身,像另一侧走去。


朱小雨的心忽然疼了起来。

 

好像再也见不得她失落的样子。

她冲上前,伸出双臂,从背后抱住她,脸贴着她的背。 

 

X不发一言,任由朱小雨抱着她。她动了动,想转过身来,却被朱小雨抱得更紧。


想不到她还挺有劲的。

 

朱小雨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做,她只是觉得,如果她不做些什么,X会离她越来越远。

 

X开口道:“好了。快看我给你变的帐篷。”

 

朱小雨终于松开手,掩饰性的到处望来望去,寻找帐篷。

找到了,赶紧钻进去,面对着帐篷,背对着一大片空地。

 

X也跟过来,在她身后躺下。

 

一只手戳了戳朱小雨的肩膀。朱小雨动了动。那只手又戳了戳。

 

朱小雨一个不耐烦地转过身,躺平。

 

只看到漫天的星河。

 

原来帐篷的顶部是透明的。

 

她转过头,去看X的表情。X却双眼紧闭。

 

天亮之后,她就必须离开了。

 

星星呀,星星。你们懂吗?

 

思念就是,你们在同一片天际,日日两两相望。

思念就是,你们在同一个空间,呼吸相闻。

思念就是,还没有告别,就止不住想你。

 

一滴泪从朱小雨另一侧脸颊落下。一定是她眼睛过于疲劳该休息了。

 

她迷迷糊糊地睡着了。

 

有一个人在慢慢的数着时间。

 

因为,黎明之前,需要告别。

 

X搭台阶,送朱小雨离开。

 

对她来说,很简单的。满地的沙石,全是她的材料。

 

 

此前,朱小雨从未想到,太阳升起对于她来说,意味着休止。

 

第一束晨光铺满她们的肩膀,离别的时刻终于来临。

这不是她们第一次离别,却是最难过的一次。

 

朱小雨踩着沙子搭成的阶梯,一步一回头。

X笑着对她摆摆手。

 

再见了,我的女孩。

请踏上我亲自为你铺好的——离开我的路。

 

这是你和我,彼此的秘密。

再也不会对第二个人讲起。

 

你不知道我有多感谢,我们能在时间的缝隙里相遇。

 

你不知道我有多庆幸,遇到你的人是我。

 

 

那片海,刻在朱小雨心里。

那是一片,此生再也找不到的海。

 

 

回去之后,她一直等着X的回信。


那天,站着沙石堆成的阶梯上,X对她说,她有事出远门,等她回来,她会写信告诉她。

 

一定是重要的事。她相信一切在往好的方向发展。

 

既然她现在一直健健康康的,女明星朱晓雨应该最终改变主意了吧?毕竟,那天她都说得那么明白了。真希望女明星朱晓雨一觉醒来,不要把她的嘱托忘干净。

 

真叫她说对了。

 

X感受到异动是在睡梦中。梦里,她好像在一个黑漆漆的地方,耳边传来巨大且有规律的声响,沉重却令人安心。

 

一双柔软的手轻轻抚摸她,对她说:我的宝贝,你要健健康康的长大。

 

梦境过于真实,她在梦里落下泪来。醒来之后,半天都回不过神。

 

莫菲?莫非!

 

她登上时间地图,可是系统提醒她:对不起,你无登录权限。

失去权限只有一种可能,那就是,她不再是时间旅行者。

 

那么她是谁?

 

她数十年的梦想,终于要实现了吗?

 

终于,朱小雨成功地改变了女明星朱晓雨,她们上次的对话终于起作用了吗?

 

在某一个时空里,朱小雨挽回了她的生命吗?

 

她好想大声告诉朱小雨,以她平生都没有过的热情,告诉她:你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。

 

可是,她已失去权限。

 

唯一能做的,就是趁她还未“降生”,留一封信给朱小雨。

 

她踌躇了半天,终于落笔:

 

 

朱小雨


最近,你过得还好吗?我是X。对不起,我总是冒昧的打扰你。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写信给你了。你不要着急,听我慢慢说。


我要向你道歉。好像,每一次我都在向你道歉。因为我总做对不起你的事。


对不起,我骗了你。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骗你,我保证。女明星朱晓雨借用气韵的对象不是你,而是我。心里的巨石放下了,对不对?害你白担心了,对不起。


请原谅我的卑劣,我的欺骗和隐瞒。这样的我,你应该很快将我遗忘吧。

我们相遇的时候,我拿他人的照片吓了你五天,你却不计前嫌的帮助我。

你是我唯一的朋友。我会永远记得那夜。


除了“气韵”这件事,其他我对你说的所有话,都是真的。如果,你能够忘掉我,也好。如果,你愿意记得我。我愿意告诉你,我即将去的地方。那是我很多年前,没能够到达的地方:某淀区清河三街52号


谢谢你。对不起。再见。

向你鞠躬告别的X

 


 《错位》大结局

 

一年后。

 

下午三点,窗外哗啦啦下起了雨,下了半个小时,雨又忽然停了。

 

福利院庭院地上积了不少水。孩子们纷纷从凳子上爬下来,跑到外边,踩水玩。你一脚我一脚,玩得不亦乐乎。

 

正在福利院做义工的朱小雨同学,此刻忙个不停。她一个人,又要拦着孩子,又要给孩子换尿布,换踩湿的鞋子。她一个小老师,说的话,孩子根本不听。她又不是严厉的性格,对着孩子们,她根本凶不起来。

 

她只好无力的呼唤,“别出去了,大的管管小的。不要踩水坑。谁摔倒了?不哭啊,阿姨给吹吹。”

 

她站起身,摔倒的胖虎却咯咯大笑,虎头虎脑的小孩儿正被人高高举起,玩他最喜欢的“飞机”游戏。

 

那个人比她高半个头,穿着帽衫,背微微弓着。

见她望着自己,那人高高地举了举手中的胖虎,“为什么不听老师的话?”

 

一边抱着胖虎,一边向她走来。

 

泪水模糊了眼眶,朱小雨使劲眨眨眼睛,她都看不清那人的脸了。

 

那人终于走到她面前,“胖虎,是不是你把老师弄哭了?”

 

她怀里的胖虎又“哇”地一声大哭起来,吵得她心里发慌。

 

一个孩子哭,会带引更多孩子哭。朱小雨赶紧伸手把眼泪擦干净,抱起另外一个哇哇大哭的孩子。

 

身后那人,此刻却说了一句话,令她心惊。

 

“终于找着你了。”

 


(完)

 


===========


看到这里辛苦了。

我们江湖再见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9)
热度(5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苏喂 | Powered by LOFTER